相關文章 /article

凱氏定氮法-完全符合AOAC分析方法標準

凱氏定氮法(Kjeldahl Method),也稱為凱耶達爾定氮法,簡稱凱氮法,是分析化學中一種常用的確定有機化合物中氮含量的檢測方法(凱氏氮檢測),於1883年由科學家凱耶達爾發明。這種方法專門用於測定有機物中的總氮含量,是食品科學、農業和化學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工具。

凱氏氮分析方法與實驗步驟:

  1. 將有機化合物與硫酸共熱使其中的氮轉化為硫酸銨。在這一步中,經常會向混合物中加入硫酸鉀來提高中間產物的沸點(從337℃到373℃)

  2. 樣本的分解過程的終點很好判斷,因為這時混合物會變得無色且透明(開始時很暗)

  3. 在得到的溶液中加入少量氫氧化鈉,然後蒸餾。這一步會將銨鹽轉化成氨

  4. 而總氨量(由樣本的含氮量直接決定)會由反滴定法確定:

    • ​冷凝管的末端會浸在硼酸溶液中

    • 氨會和酸反應,而過量的酸則會在甲基橙的指示下用碳酸鈉滴定

    • 滴定所得的結果乘以特定的轉換因子就可以得到結果

    • 通過凱氏定氮法檢測得出的含氮量一般被稱作總凱氮量。

凱氏定氮法認證:

凱氏定氮法滿足AOAC和ISO/GLP的分析標準與品質管制認證,具有≧99.5%的回收率和±1%的再現性,保證了其在科學研究和工業應用中的可靠性。

凱氏定氮法注意事項:

雖然凱氏定氮法能夠準確測量總氮量,但需注意,所得的總凱氮量並不完全等同於蛋白質含量,因為測定的氮可能來自於非蛋白質源。

 

凱氏定氮法實驗影片:

 

更多凱氏氮資訊:凱氏氮消化分解裝置